群山障目

晋江同名

【天地一家大爱盟】(脑洞补完计划)第十二回 动机

东海,无名海岛。

幽火森森,火光寂寂,幽影幢幢,原本繁华的街市上,连个鬼影都没有。

现在凡人中流行一种疯病,得病的人会疯狂攻击周围一切,比野兽还可怕。

但是方惑还不得不外出。

因为他被解雇了。随着疯病逐渐蔓延向蛊师,活都活不下去了,谁还考虑提升战力?成批倒闭的店铺里,自然也包括他那一家。

安稳日子还没过两天,他就不得不寻觅新的落脚处。

难啊……

 

“吼——”

黑暗中忽然窜出一个影子,当方惑发现他朝自己袭来,已经晚了。

雪亮寒光一闪,他就地一滚,狼狈躲过这一击。

后方又有劲风袭来,方惑砰的一下摔在地上,剧烈的疼痛让他眼前发白,一只手本能抓向背后,撕裂的痛楚又让他浑身发颤。

他本是方源分身之一,拥有本体丰富的战斗经验,按理说不会如此狼狈。可实力也要修为和蛊虫,他什么都没有,能活着回去见本体就很不错了。

不过还是要挣扎一下的,方惑艰难抬头。

“嘿嘿嘿……呼呼呼……哈哈哈……”凶手发出古怪的笑声,一双眼睛在火光下散发出猩红的光。

 

“这下本体总不能怪我吧。”方惑眼神一黯。

幽火流毒天下,遭难的人不在少数,现在轮到他了。

但两道突如其来的流光击中凶手,紧接着郑山川出现,越过凶手跑过来:“快跟我来,城里现在不安全。”

“好端端的怎么……”方惑抓着胳膊,后肩伤口被治愈,让他有心思关心其他事情了,“还有,你跟踪我?”

在郑山川开口之前,他又连忙摆手:“我真不是什么前辈,实在不行你叫我方惑吧。”

 

领路的青年收起治疗蛊,认真地瞧了他一会儿,摇头说:“我来找些材料,准备离开这里,城外……你自己来看吧,方前辈,寻常人可做不到你这样。”

“我什么样?总不能胆子大也算吧?”

“现在城里的人在往城外跑,城外的人在往码头跑,码头的人等不到海船,都没了指望。”

飒飒冷风中,郑山川满怀忧虑,“凡人们认为自己被当作了祭品,要献祭给海神……可是蛊师也在逃,我们也在逃,十多天前,城主府开走了码头的最后一条海船,我们无路可逃了……”

幽暗的风在空荡荡的门洞中回旋,里面仿佛夹杂着无数人的吼声。

方惑侧耳听了听,发现只是风而已。

 

城门之外,是一片动乱过后的荒凉。他们攀上城墙,苍茫幽夜下,唯一的光亮是远方的码头。

“一座能够横渡大海的蛊屋?”方惑揉了揉眼睛,转了个背风的方向,“可是我也不知道哪里有你要的材料,我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,你还是换个报答的要求吧。”

“我只是赶巧而已,方前辈吉人自有天相。”

“不是,承认自己搞错了很难吗?”方惑睁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,与他四目相对。

郑山川欲言又止。

他也怀疑自己是搞错了,然而这少年的那双眼睛,和他曾经见过的那双眼睛何其相像!

 

那是许多年以前,中洲炼蛊大会上,那双眼睛如秋水寒星,如白日黑洞,那时他只觉得那双眼睛过于深邃冷漠了。

在很场的一段时间内,他频频从噩梦中惊觉,梦中的那双眼睛,仅用凝视就能使他窒息。

师父推测那双眼睛的主人,很可能是仙人。果然没过几年,古月方源这个名字传遍了中洲,再一晃眼,便已成就了高高在上的尊位。

随着郑山川年岁增长,见过的人越来越多,甚至包括高高在上的仙人。

但他却再没见过相似的眼睛。直到最近,这双眼睛重新出现,他猛然察觉,不是那眼睛有多特殊,而是那眼里……是不是少了些什么?

他也不能肯定。

 

方惑可没他那么多顾忌,直接就问了:“你不是四转蛊师吗,这样大的本事,竟然也出不去岛?”

郑山川回过神来,摇了摇头:“周围的海流都被幽火改变了,我师父撑不住的。”

“嗯,上次你师父最后清醒的时候说……”

“不行。要是放弃了师父,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。”他语气无比坚决。

“师父从死人堆里救下了我,还传授我知识,带我修行,对我那么好,我不能回报万一,哪怕有一天,要用我的命去……”

知恩图报么?

方惑眨了眨眼睛,他明白,又不明白。

 

从本体的记忆中,方惑可以找到这种行为。

在五百年前世,本体还未踏上追逐永生的道路时,也曾经知恩图报过。同样在东海,那段记忆告诉方惑,本体过得并不如意,他那时心灰意懒,甚至不大在乎自己性命了,可是依旧坚持报答谢含沫……

本体那时在想什么?

当方惑试图去理解它时,发现了矛盾之处。

一幕幕回忆犹如幻影,抽离了情感的画面就像旁观他人的历程。

他忽然想到一个可能。

情感与真意密不可分,本体一定不会分出真意,导致境界跌落。

作为蛊虫化形的分身,方惑甚至没有得到一缕魂魄,本体也完全放心他在五域外界,丝毫不担心会他会成为破绽。


大概在本体看来,自己唯一的作用,就是一双自下而上的眼睛,替他观览众生百态吧。

否则本体怎么会把感悟人道这样的任务,交给他一个连境界都没有的凡人?

被骗了吗?

这不奇怪,本体连自己分身都骗也不是一次两次了。

想起本体那双黑铁般的眼睛,方惑不由打了个寒颤。

城墙上的风太大了,郑山川也凝望着城墙外,久久没有言语。

“喂,那什么,咱们就在这儿吹冷风?”方惑缩了缩脖子,不满地说。

“实在不行,就试试其他法子呗,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,咱们可以造艘海船,我这里刚好有……”

他停住了,因为郑山川突然扑到城墙上,指向远处的海岸线:“看!那是什么!”

方惑遥望过去,却是一片茫然。


“海兽成灾?”

海市福地,吴帅拿着刚收到的情报,在新落成的蜃楼中议事。

东海正道云集一堂,汇报着海域上涌现的灾难。

“是的,吴帅大人,我等已经查明,是暗道侵蚀水道导致的灾害。”

“大部分海域深处都是暗道温床,与幽天的暗道互相呼应,于是海水翻涌,海中生灵抢占生存空间,酿成了这样大规模的受潮。”

“事实上,这样的现象早在其他四域就存在了,只是我东海海域辽阔,兽潮聚集耗费时日,如今方显现出来。”

“兽潮规模恐怖至极,若是我等族人没有仙蛊在手,须得小心应对。”

“但是任凭厮杀又将改易道痕环境,如今我族几个资源点已……”

“些许资源算什么!如今兽潮威胁最大的还是海面,那些凡人的岛屿!一场兽潮下来,一座凡人岛屿就空了!”

最后这句话音落下,堂中气氛忽然变得古怪起来。


众仙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最后低下头,任由空气安静下来。

皆因堂上坐着那位,不仅视凡命如草芥,更是龙人身份,当着他的面讨论凡人存亡,那不是弹琴给牛听吗!

谁愿触这个楣头?

开玩笑,自家资源点都一大摊子麻烦呢, 他们哪里顾得过来?

见此情形,吴帅微微一笑,不以为意:“凡人性命自然重要,只是本体仍在天庭……”

他忽然一顿,面前浮现出一只模样奇特的仙蛊,像是石块磨成的眼睛,正一闪一闪地散发出红光。

“那么今天就到这里,”吴帅将仙蛊招到手中,起身对众仙道,“如今多事之秋,东海稳定有赖众位同心协力。”

“我等不敢。”群仙施礼而退。

尽管他们恨不得把脑袋留在这里,弄明白那只仙蛊何以如此重要,能让吴帅破天荒的中断议事。


屏退众仙后,吴帅联通了仙蛊另一端。

红光在他面前凝聚,展现出一片开阔的画面,一位少年举着另一枚相似的石眼,翻来覆去地念道:“何春秋?何春秋!姓何的……”

“什么事?”吴帅皱眉。

“诶,怎么是你?”画面中少年眉头一跳,下意识地抓紧仙蛊左右张望。

“放心,何春秋留的是杀招,其他人都会忽略你。而他正忙着炼蛊,没时间管你。”

“倒是便宜他了!”少年愤愤不平地咒骂了一声,“你看他选的什么鬼地方!说好的感悟人道,现在人跑了一半不算,连累我都要被海兽吃掉了!”

他周遭光线昏暗,但吴帅能看得很清楚,他正缩在一处倒塌的矮墙边,墙外是破损的城墙,上面附着杂七杂八的蛊光。墙内则躺着一干伤员,吴帅甚至能看清他们毒发溃烂的伤口。

“你想做什么?”吴帅说,“何春秋可没交代我,要给人做保姆。”


“要不要这么绝情……”少年往墙上一倒,像是临死前的叨念,“我死了没关系,反正以本体的境界,重炼一只不过一盏茶的功夫,管他要流多少血呢……”

方源炼蛊时用了自己的血,对于尊者来说,饱含道痕的鲜血也来之不易。

吴帅眯起眼睛打量着他,似乎在评估什么。

“反正本体从不在意这些,他连谢含沫说舍也就舍了,何况……”

“谢含沫?那是谁?”

“嗯?你不知道?”少年眼睛一亮,一下子挺直了身子,“你没这段记忆?”

“本体五百年前世的记忆关乎未来,他没给我们任何一个人。”吴帅不在意地道,“但是他给了你,想必是觉得没人能搜一只蛊的记忆。”

“喂喂,你还不赶紧来救我!我这记忆可是孤本!你懂孤本什么意思吗!”


当日,凡是身在东海的蛊仙,都收到了来自天地一家大爱盟的通知,要求他们防御海岛,帮助凡人对抗海兽。并且开放贡献点,对上缴的海兽躯壳进行奖励。

得知这一消息,蛊仙纷纷猜测起他的动机,有关大爱仙尊的图谋众说纷纭。尤其是参加过蜃楼议事的蛊仙,他们可是很清楚吴帅原先的态度,而世上能改变他决意的又能有谁?

大爱盟贡献可不好拿,这次机会可谓绝无仅有,更何况还占据了大义。

一时间,蛊仙们都行动起来。

莫利也是其中一员,尽管他并非东海中人。

只有他自己知道,自己从宝黄天得知消息的那一刻,心情有多复杂。

如果那时……如果也有尊者阻止那头凶兽肆虐,他妻儿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?


评论(6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