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山障目

晋江同名

【天地一家大爱盟】(脑洞补完计划)第八回 幽火之毒

祝大家中秋快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东海,无名海岛。

一座高大的城池屹立于海岛东面凸起的山峦上,城外散落着零星的村庄。

方源的人道分身只来得及瞧上那么一眼,就被何春秋带着飞入城中,隐身于喧嚣闹市一角。

“此处临近中洲,吸纳了许多流民,人多口杂,正适合你感悟人道。”何春秋对人道分身交代着。

和在血炼池相比,人道分身已经模样大变,不再是恐怖的无面人了。

有何春秋替他遮掩脸庞,人道分身将长发束在脑后,扎成一把大马尾,显得比散散漫漫的本体精神多了。加上他一身利落灰色短打,配上平平无奇的五官,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凡人少年,落在人堆里毫不起眼。

“还不错,”人道分身伸着脑袋四处张望,“本体什么意思,再不错的地儿,还能比得上至尊仙窍?”

“至尊仙窍的人道环境被本体扭曲,虚假的环境里是悟不出真意的。”

“可我连修为都没有,没准明天就死在乞丐堆里了。”人道分身转向何春秋,一双眼珠滴溜溜地转着,“要不,你先给我几百万元石花花?”

何春秋微微摇头,笑道:“就算我给你,你哪有空窍存放?”

“不是还有宝蓝狸胃袋吗,那个容量大。”见何春秋面色含笑,人道分身也理直气壮,“不行就给我发点儿大爱盟贡献,那个印多印少不是你说了算吗,你总不能什么都不管我吧?”

“我的确有东西要给你。”何春秋道。

他递出一样东西,一枚眼瞳似的石头,由一根麻绳系着,那犹如瞳孔的缝隙中不时闪过一缕光,仿佛在窥视着什么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凝视仙蛊,我改良成了杀招,除了尊者,没人能发现。”

“就这?”人道分身很是不满。

“你还想要什么?”何春秋淡淡道,“大家都是一样的,怎么只有你要求优待?”

我不一样。人道分身有心开口申辩,但在炼制八转仙蛊如吃饭喝水般容易的何春秋面前,说什么都没有底气。

“喂喂,你倒是说清楚……”

人道分身眼睁睁看着何春秋离去,丝毫没有办法。

好歹给我个名字啊,人道分身心存怨念。尽管跟脚仅是一只六转蛊,但他坚信,自己和他们是不一样的。

那不如自己先取名字好了,反正本体不管这些,他才不想等到入道才有名字。

嗯,名字……

漂浮的灯火映照在人道分身脸上,抖动的光影模糊了他的五官,像是回到了他出生那一刻。

失去太阳的世界一片昏暗,幽天之上,恐怖的幽火只能带来无尽的冷意,于是人们只好各想办法,比如这座城市点燃的灯笼蛊。

人道分身仰着头,看向幽影森森的天空,想象那个曾经散发光和热的太阳。

但是他想象不出来。

哪怕他拥有方源本体的全部记忆,但那些与其说是记忆,不如说是画影,凭此他认识、知道、理解,却体会不到一丝经验和感情,犹如镜中摘花、水中捞月,尽皆空茫。

追根溯源,他不过是蛊虫变成的人,这些记忆不是复制,而是和本体链接来的。就像嫁接在主干上的一根藤蔓,本体所有的根基,并不属于他。

所以他的意识是崭新的,对于外界一切都茫然且疑惑。

疑惑么?人道分身耸了耸肩,那就这样决定了。

古月方惑。

他对自己说道。

潮水般的人群从他身边挤过,他们大都身上带伤,面容愁苦,步履匆匆。相比之下,那几乎是在散步的方惑,令不少人侧目。

中洲遭受劫掠,其他四域蛊仙把中洲当作战场,哪里顾得上这些底层蛊师的死活?

蛊师们四散奔逃,至于死伤的凡人,就成了一长串无关痛痒的数字了。

察觉到这点,方惑缓缓调整表情,整个人显露出一种孤儿般的哀怨。

总得找地方安顿下来,不然他就算饿死在这里,本体也不会给他一个眼神。

想到这里,方惑的哀怨更加真实了。

正当他盘算着要去哪里搞第一桶金时,忽然见一大波人朝远处一家铺子涌去。

方惑还以为哪家赌石坊出了货,等他仗着身形灵活挤到前面,就听见一人大声嚷道:“哪里贵了!七十九元石哪里贵了?!”

原来是一家蛊材店,柜台后一名伙计嚷嚷不休:“这可是新鲜的月兰花,当年古月家族的立身之本,卖你七十九元石哪里贵啦!读过最新的炼尊传记没有,那位早年就是从这里感悟炼道……”

方惑惊叹于他们胡编乱造的想象力。

要知道,本体可是亲口说过的,自己炼道天赋仅仅“稀松平常”。倘若本体当年有他们吹嘘的一半水平,那么第一世他没准能混成正道魁首。

现场的气氛逐渐变得奇怪了起来,迟钝如那伙计也感觉到了,他连忙开溜,留掌柜的一个人在后头擦屁股。

岛上很多从中洲逃难来的蛊师,而中洲何以沦落至此?即便不敢咒骂出声,他们心里也恨死了炼天魔尊,居然还有人要打着他的名头乱涨价,给他们本就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。

为了平息风波,店铺掌柜当即开除了那名伙计。

方惑瞄准这个机会,顶替了上去,谋到了一个营生。

这掌柜一开始还不看好他,但方惑是谁啊?拥有炼道尊者眼界的他,打理一家小小的凡材店铺简直牛刀杀鸡,说服掌柜的时候,甚至连演技都没用上。

最关键的是——凡人便宜啊。开给原先伙计的工钱,能雇百十来个凡人打下手,而且态度绝对毕恭毕敬。

唯一的问题是凡人不识货,但这是其他凡人的问题,不是方惑的。

方惑打算先在这里混个一年半载的,然后在被发现异常之前转移。至于感悟人道……那可是本体都毫无头绪的东西,他何德何能悟出个所以然来?

虽然比起本体显得过于咸鱼了,可是……本体也不会管他呀!

就这样,方惑在店铺里安顿下来了。

安稳日子过了小半个月,这天,一个来店铺里典卖蛊虫的年轻人,引起了他的注意。

“请问,”来客声音透着憔悴,“你们这里能用蛊虫交易吗?”

郑山川?

方惑一边拨弄算筹,一边打量这位伪装面目的年轻人。

当初在炼蛊大会上,郑山川和本体赌斗败北,应承下了为本体做三件事的约定。十多年过去,郑山川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看样子还在为给师傅治病奔波。

他一双眼睛熬得通红,身上的旧斗篷都磨没了边,泛白的长袍短了一截,模样寒酸极了。

方惑来了兴致,主动迎上去,招呼道:“好说好说,客官请稍坐,不知您要换些什么?”

又是看座又是茶点,纵然殷勤招待他的只是个凡人,郑山川也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想多换些光道蛊材。”

现如今,光道蛊材是紧俏货,而且会随着黑暗的滋长,变得愈加宝贵。

“这个……”

见伙计沉吟起来,郑山川心里一紧,拿出一只蛊,试探道:“这只青曜蛊,是我近年来的独创,用来中和寒热病症有奇效,我愿意出售蛊方,换取清单上的蛊材。”

方惑接过清单一看,果然大部分都是光道材料,有几项珍贵的,他还没有权限。

“光道治疗蛊?这个前景好着呢。只是客官您也知道,现在凡是和光和火有关的,都是一天一个价,眼下这价格……”方惑佯装考虑了一下,才说,“虽说换不了这么多,但我听说光道和暗道是一回事,不如这样,挑些出来用暗道替代,暗道便宜,我还可以给客官成本价,加起来是……”

郑山川沉默地听着,布满血丝的眼睛微微发亮。光暗互生这样的至理,在这个凡人口中,竟似乎理所当然一样。

他深深地看了这名伙计一眼,认可了这笔交易。

“可以啊,小方,”见他做完这单生意,店铺掌柜拍了拍他肩膀,“也就你能卖掉那些赔钱货了。”

暗道和光道相反,逐渐生长的到处都是,显而易见的原来越不值钱了。

“只是,”掌柜的脸上流露出一抹怜惜,“你又把价格压那么低,按照店里的规矩,是没有提成的,咳咳……你说你这孩子,怎么一点不为自己考虑呢?你就多卖一点元石,给自己换个住处……”

说这些有的没得,还不如给我晚饭加个鸡腿。方惑暗地里翻了个白眼。

这次他之所以一反常态,在郑山川这位炼道大师前显露了一手,也有观察他人命轨变化的心思。郑山川琢磨不明白之后,自会来问他的。

然而,他先等到了局势的骤然变化。

天空突然间亮起来了,金霞、星光、碧芒一下子铺满了半边天,另外半边也绽放出玄白色的光辉,与三光隐隐呈抗争之势。

“是尊者在对抗啊。”

“听说元莲仙尊复活了,看来是真的?”

“大爱盟主以一敌三,不知道……”

蛊师们不安地讨论着,他们视线洞穿不了五域,看不到幽天之上的斗争。

那些不看好古月方源的,更是纷纷涌出城门,再度逃难去了。

只是天下汹汹,他们又能逃到哪里去?

第二天,天上异象仍在僵持,郑山川大清早就过来了。

他拉着方惑进到一家小院,忽然郑重其事地对他一礼:“还请先生救我师傅。”

“什么?!”方惑瞪大了眼睛。

郑山川苦笑着摇了摇头,掏出一只蛊来。这只瓢虫一样的蛊虫,浑圆的背甲上一片猩红,一丝杂色也无。

方惑吓得连退几步,生怕被他杀人灭口似的。

“古人便有一字为师的说法,如今先生教我炼出黑曜蛊,我感激不尽。”郑山川执蛊长揖,“虽然不知道先生为何沦落成为凡人,但黑曜蛊摆在眼前,我不得不信,先生于炼道一途上有大造诣。”

方惑傻眼了。

他只想稍微引导一下,本体的记忆里没有黑曜蛊,但本体开创那么多蛊方,光道捎带一下,就成果斐然。可他哪里知道,就这么轻轻一推,郑山川就研究出来了,还要把功劳归到他头上?

这可不行,他是来观察的,不是来掺和的。

“我不过一介凡人,哪有这个本事……”他试图狡辩。

“这只黑曜蛊隶属光道,却有暗道效果,”郑山川语气急促,比方惑还要着急,“我师傅中的毒,接连用了绿曜、蓝曜、青曜三蛊,不仅毫无起色,近日来更是陷入癫狂,直到遇到先生,我才醒悟过来,光道上再怎么用力,也是白费,因为——”

他抬手指天,此时天上四色缤纷,然而他却是指向天穹中央,一轮恐怖黑日盘踞在那里,散布出无穷无尽杀意。

“——幽火有毒!”

话音掷地,方惑身躯猛地一震,有如醍醐灌顶,一股明悟涌上心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发一个中秋小月饼之人物预告:

何春秋不太放心人道分身,催动凝视蛊,查看他那边的情况。

古月方惑:在摸鱼,勿扰。

何春秋:。

一个月后,大爱盟主视察东海。

古月方惑:在救人,求求了。

方源本体:你这个惑,是令我疑惑的惑么?
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